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分析彙整全球40個測站的溫室氣體觀測的結果顯示,全球大氣二氧化碳的月平均濃度已經在2015年3月首次突破400ppm,顯示溫室氣體濃度已進入顯著增加的領域,且其增加的速度,有日益變大之趨勢。隨著二氧化碳濃度的快速增加,全球各地首當其衝的災情乃來自因高溫所引發的熱浪。2015年6月初,印度即面臨該國史上第二嚴重的熱浪,造成約2500人死亡。6月下旬,另一波熱浪襲擊巴基斯坦,導致約1200人死亡。兩地熱浪的高溫均超過40度,巴基斯坦喀拉蚩測到的體感溫度甚至高達49度,明顯超出人體的承受範圍,形成致命性的極端天氣。

    台灣的高溫亦相當明顯,且屢創紀錄。2015年6月,台北有18天出現超過35度的高溫,6月均溫則高達29.8度,雙雙創下1897年有觀測資料以來的新高記錄。台中的6月均溫為31.3度,高雄31.4度,花蓮30度,也紛紛刷新這些測站6月均溫的新高記錄。不僅目前已呈現酷熱的天氣,放眼未來,全球暖化對台灣的衝擊亦相當顯著。根據科技部「氣候變遷推估資訊平台」的預測,於本世紀後期的2081年左右,推估台灣的暖化,最嚴重情形將比目前再增加5度,遠超過原先期待能有效控制暖化衝擊的2度範圍。其中北部的衝擊比南部更高約1度,這與北部地形環境因素及大氣環流特性改變有關。另一方面也反應都市化愈明顯的地區,熱島效應惡化增溫強度,使得暖化更趨激烈。假若此預測趨勢成真,那麼60年後的夏天,我們每天面臨的溫度不再是目前的35度,而可能是40度的酷熱。

    因應全球暖化的惡化趨勢,如何減少溫室氣體總量便成為當務之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會議」將於2015年12月在巴黎召開,預期將對國際社會提出溫室氣體減量之要求,不配合的國家可能面臨國際制裁的威脅。為因應此一發展趨勢,立法院在2015年6月15日已通過「溫室氣體減量法」,訂定全國減量目標,設定2050年排放量為2005年的一半,廠商排放額度未來將全數改為配售,且配售比例必須在12年內強制增加至總量的10%。企業可透過抵換專案、交易等方式取得外加的額度,亦可自國外購買額度,但需經主管機關同意,且不可超過核準配額的10%。台灣未來將藉由上述「碳交易」機制來管制廠商的排碳量,並嚴密監控溫室氣體總排放量,期以能有效達成溫室氣體的減量。

20161106172901 71 

▲熱浪襲擊,戲水也只能消一時之暑。(圖片來源:何彥廷攝)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海洋與環境變遷」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蔣忠益∣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基礎教育中心

審校:翁叔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

延伸閱讀

印度巴基斯坦熱浪奪命 科學家探究原因〉、〈六月熱翻 今天各地高溫炎熱 台東有焚風〉、〈6月高溫破紀錄 熱浪挑戰本世紀〉、〈氣候變遷專題(一):最新氣候變遷報告 AR5增加情境分析

本文作者:陳昭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