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養殖科技在國際間享有盛名,屏東縣林邊、佳冬、枋寮等沿海地區養殖漁業興盛,過去由於少數業者為了獲取淡水而超抽地下水,造成嚴重地層下陷,以致讓人忽略了養殖漁業在科技方面的傲人成績。尤其是養殖漁業是需要人力經常巡視魚塭的產業,能否運用現代科技來取代傳統人力,將是台灣養殖產業能否更上層樓的關鍵。

家住佳冬的陳登木,就是能夠充分利用現代科技改進養殖環境的範例,其魚塭曾在八八風災中受到重創,大約2.5公頃的魚塭幾成廢墟。不過,陳登木沒有被擊倒,反而重整旗鼓,重新建立養殖參數及產銷履歷,順利獲得屏東縣政府水產標章。

陳登木能重整旗鼓另一關鍵是充分利用現代科技,導入創新養殖科技,以「全功能紅外線彩色攝影球機」,結合App管理魚塭。透過手機或平板,不但能監視有無陌生人或小偷闖入,還能掌握魚塭狀況,包括監控水車、調控水溫、水色、飼料機啟動等,建置水產安全履歷,大大節省人力及飼料成本。除此之外,陳登木也研發出養殖水處理裝置,減少換水,利用水位高低差把上層髒水排出,減少水電開支,從各方節流,力抗中國質量俱增的養殖實力。

陳登木未來還計畫將水質監測與APP整合,透過APP監測魚塭的pH值及鹽分等資訊,不論人在何處都能隨時掌握魚塭狀況,若推廣於養殖界,將締造科技養殖新產值。

實際上,養殖是一項需要耗費許多人力及時間、體力的產業,因為只要溶氧有所偏差,就可能造成巨大損失,因此要有專人時常巡視魚塭。在科技進步下,未來將可藉由各式監視系統,並透過APP來監管魚塭,將可讓管理者即使遠在他鄉拓展事業,也可掌握魚塭狀況,魚塭留守人力也可簡化至最小,將剩餘人力運用在技術開發及行銷業務上,可讓台灣傳統養殖產業科技化。

20161106172808 78

▲陳登木利用APP管理魚塭,堪稱科技漁夫。(圖片來源:邱薇樺 攝)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海洋與環境變遷」執行團隊撰稿)

名詞解釋

屏東縣政府水產標章:這項水產標章的認證作業是由屏東縣政府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團隊合作,建立「屏東優質水產品產地標章」,透過「教育訓練」,輔導漁民配合「現場評核」及「抽檢驗證」,建立詳盡而確實的水產品的產銷履歷,參加的養殖戶除了每月進行藥物殘留檢驗外,魚貨出場前還必須再檢驗一次,通過認證的養殖戶才能貼上「屏東優質水產」的標章。消費者可以透過產品的QRC就可以看到生產履歷,這是第一個由地方政府推動的水產標章。為了推廣這項新標章,屏東縣政府特別建立了專屬網站(www.fish.pthg.gov.tw)APP手機應用程式,標章上的Qrcode碼,經手機掃瞄,即可了解到魚的生長過程。

延伸閱讀

全國模範漁民 陳登木用App管理魚塭、〈利用APP軟體科技管理漁塭 佳冬陳登木獲全國模範漁民、〈樂當頂尖專業農―鄭榮華、陳登木、〈2015全國漁民節【中華民國養殖漁業發展協會–陳登木】、〈APP管理漁塭 佳冬陳登木獲全國模範漁民

 

本文作者:邱薇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