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創高雄與基隆的颱風:1977年的賽洛瑪與薇拉

這幾天莫蘭蒂颱風重創高雄港,不僅有四艘遠洋漁船跑到中山大學,造成西子灣油污,更有一艘台船正在興建的貨櫃輪,因纜繩斷裂造成第六貨櫃中心的損害。在臺灣貨櫃歷史上,可能僅次於1977年賽洛瑪與薇拉一南一北夾擊高雄、基隆兩港所造成的災損。

20170211141716 98

圖片來源:徐乙仁 攝

1977年7月25日,風力高達十六級的賽洛瑪颱風侵襲高雄港,為港區造成嚴重損失,第一港口暫時封閉,各貨櫃中心全部停止作業。

高雄壽山和旗後山中間的高空高壓電纜鐵塔,被狂風吹毀,橫阻在第一港口,第一港口不能通行,船隻均改泊第二港口,港務局趕緊調派人員前往第一港口搶救。

港口船舶撞沉了十六艘,其中3,000噸的正隆輪,在9號碼頭被光輝輪撞沉;據初步統計,其中包括漁船沉沒十艘,港務局的工作船、交通船沉沒五艘。另有二十多艘船隻因斷纜在港區漂流。

港內貨櫃中心共八座橋式起重機全部折斷,機件彎折扭曲,情況悲慘,令人不忍卒睹,貨櫃碼頭幾近癱瘓,如果未能於短期內修復,將嚴重影響經濟發展。高雄港務局一方面通知各航運公司,凡貨櫃輪船進港,需自備吊杆,該港暫時無法負責起卸作業,並與基隆港務局協調,擬自基隆港借一座橋式起重機使用。

基隆港務局接到高雄港務局的求救後,準備拆卸橋式起重機赴高雄港支援。詎料不到一週,7月31日,強度同樣高達十七級的薇拉颱風侵襲基隆港,四台橋式起重機,有三部從底部折斷,倒在海中。這四台貨櫃起重機分別設在基隆港22、23、25、26號四座碼頭上。

薇拉颱風來襲前,港務局曾詢問瑞典製造廠商,採取特別保固措施,30日上午9時即停止裝卸作業,25、26號碼頭的併攏在一起,其他兩台則分別鎖緊固定,而且把雙臂伸直,以增強抗風力。不料當日下午五時許,其中一台被十七級陣風吹垮,六時許又有兩台受損,都是從底部折斷,然後崩倒在海中。這使得全台僅剩下一台貨櫃起重機,基隆港也表示無法支援高雄港,兩港均展開復舊及修復工程,大約經過兩年,兩港才重新回復榮景,可說是戰後台灣港口受到的最大災害。

本文摘自於王御風著,《波瀾壯闊:台灣貨櫃運輸史》(台北:遠見天下,2016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