曳光:尋找歷史痕跡與品味茶香的地方

下午在高雄不知道該去哪裡嗎?來去旗津喝杯咖啡吧!兩位來自香港女生明樺與蔓苓,在一間閩南式古厝內所創立的小小茶室,讓人在旗津老街逛累時,能夠有個歇腳和喫茶的好去處。

兩位香港店長早在多年前就來台灣讀書,也因為這個契機兩位才認識,雙雙畢業了之後,都有想要創業的想法。起初想選在自己的故鄉香港開店,但因香港創業難度較高,所以選擇在台灣開店,即使很少人畢業即創業,兩人也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在2022年底開店。和文化部的「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合作,在一座由文化部翻新保管的「蔣氏古厝」創立茶室。

7 3

蔣氏曾祖早在清光緒年間,從福建惠安來台落腳旗津,並在當地為旗津居民服務了25年之久,這間古厝於1953年建造完成,結合了西洋和閩南式風格,為兩層樓的磚造洋房。房子主體主要為紅磚和旗津人早期從海底挖回來的咕咾石,能防風防曬,更能保暖。西洋風格的半附壁圓柱特色,結合閩南式的屋瓦、山檣等等,碰撞不一樣的火花,二樓的陽台是以前拿來曬漁具和漁獲的地方,院子內的防空洞更是彰顯當時位於戰爭時期,這棟古厝可說是一個充滿歷史文化和在地特色的地方。

7 4

兩位店長會選擇開茶室是因為自己的家人都非常喜愛喝茶,並且認為茶類在年輕人和市場還仍擁有發展空間。對於台灣茶葉也是十分讚賞,店內茶葉有許多產自台灣。目前挑選的茶品主要是果蜜花香型,有來自坪林地區的文山包種、阿里山的高山烏龍、以及來自南投地區的小葉種紅茶,也有一些來自中國的茶品,福建的白牡丹(茶餅)、福建桐木關的金駿眉等等,也會配合四季的變化來去更換菜單,為客人選出適合當季去做品嘗的茶品。

曳光在砌茶方面是以互動式的方式來品茶,當客人點了一項茶品之後,店內會提供一組茶具給客人自己來泡茶,如果不會也不必擔心,店員會在旁邊細心教導和介紹,第一泡為店員為客人準備,並告知顧客後續泡的時間,且內部擺設有許多茶壺和茶具,如果興趣可以直接購買。店內也有許多甜品搭配茶,最近和店家「登愣」合作推出巨大手指餅乾(達克瓦茲放大版),而店內的麵包更是和旗津在地店家「島民家」所選用,島民家是一位去日本學習烘培事業的在地人所經營的,也和曳光合作推出了減糖肉桂捲。

7 2

那曳光這個名稱由何而來?是啟發於香港的佔中九子案,其中一位成員鍾耀華陳情信中的話: 「到底為何他們依然堅持在香港不放棄的原因——哪怕這只是熒熒曳光」。店長解釋其意思是希望大家都可以成為城市中的曳光,令城市更有活力,而曳光的英文名字O!te,其實是源自於台語「茶」的發音,也可以解作Of The Essence。店內更是有一隻「店寵」坐鎮,原本以為是店長的寵物,沒想到只是當地的浪貓,在一次偶然餵食過後,就長居在這裡了,十分的親人不怕生,有時候還會爬上客人的腿上睡覺呢!

目前店內除了砌茶以外,也會舉辦一些小活動,像是在今年一月舉辦了暖冬海風小市集,店員也告訴我們將在七月再次舉辦小活動。目前曳光的營業時間為13:30到19:30,每周三周四公休,低消300元,用餐限時120分鐘,更多相關資訊歡迎到他們的官方Instagram查看,下次前往旗津的時候,別忘了只有吃海鮮跟逛老街,走進小巷來品嘗美味的甜品跟茶點吧!

 

本文圖文作者:黃奕陞、柳邦哲、張順泓

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