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山:高雄市民的後花園

2010年11月12日,立法院三讀通過國家公園法修正案,第一座國家級自然公園:「高雄壽山自然公園」將正式成立,其自然生態將更受保護。從每天清早,爬山的市民絡繹不絕穿梭於木棧道,就知道高雄市民對其的喜愛,但實際上,壽山在歷史上變化甚大,甚至有好一陣子,市民是不得其門而入,甚至連名稱也一變再變。

這座山位於高雄市區西邊,與台灣海峽為界,是高雄最高的山脈,由珊瑚石灰岩構成,南北長約10公里、東西寬約2公里,最高峰海拔362公尺,可說是高雄市的屏障。其最早稱為柴山,因早期高雄居民都到此撿柴回家,提供了居民生活必需的燃料。除了柴山之外,還有「打狗山」、「鼓山」、「猴山」、「埋金山」等名稱,其中最有趣是與海盜林道乾傳說有關的埋金山,相傳林道乾曾逃至高雄,後又因官兵追殺,倉皇逃走,留下埋在柴山的十八籃半的黃金,與此相關的傳說,可說是高雄相關傳說中最為人所熟知。

壽山位於高雄港畔,順著海邊延伸至左營,從山上可由不同角度眺望高雄港、高雄市、臺灣海峽,在此欣賞落日,更是美麗。也因此,不僅日治時期高雄神社設於此,1923年(大正12年)訪台的裕仁皇太子,到高雄時就落腳在此,又時值其生日,於是總督府就將其改名為「壽山」。

壽山美景,不獨受到裕仁皇太子的青睞,一般市民也是相當喜愛,1916年(大正5年)設立於壽山山腳畔的西子灣壽海水浴場,是日治高雄市民最熱門的休閒去處,每逢星期假日,總是人聲鼎沸。後來壽山山頂有高爾夫球場,臨海面有茶館,而西子灣往柴山桃源里,到左營桃子園的道路,因其一面倚山、一面傍海,更成為最著名的旅遊景點「臨海道路」,開車繞一圈是當時的頂級享受。今日道路猶在,許多人假日會開車前往柴山,秀麗的奇景,不難讓人理解當時為何轟動。

上述美景,使得壽山在1927年(昭和2年)舉行的臺灣八景選舉中脫穎而出,成為高雄美景的代表,但壽山的美麗,卻因為其軍事地位的重要性,讓日後民眾無法一睹風采。

壽山旁的高雄港,原本就是臺灣最重要的港口,而位於壽山另一邊的萬丹港,日治後期又被徵用成為左營軍港,對此兩港佔有制高優勢的壽山,自然是軍事駐守重鎮。如高雄地區二二八事件,市長黃仲圖、議長彭清靠等人就是前往壽山與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談判失敗後,軍隊由壽山而下,鎮壓高雄市民。也因此,在戰後戒嚴初期,壽山是屬於軍事管制區,一般民眾均不得而入,唯有同樣受到美景吸引的總統蔣介石,在西子灣設置行館,欣賞壽山與西子夕照。

這項缺憾,直到1952年(民國41年)高雄市第一任民選市長謝掙強,與軍管單位力爭後,才獲得首肯開放西子灣,市政府立刻撥款重建海水浴場休息所一棟及清水設備,於當年的5月28日重新開放,開放當日即造成轟動,除高雄市民外,還有特地從其他縣市趕來的民眾。

至於壽山,則要等到1959年(民國48年),中央才同意開放忠烈祠(原來的高雄神社)附近山腰地帶,興建壽山公園,於當年3月29日開放,讓高雄市民重新享受久違的山林美景。開放當日,期待已久的高雄市民扶老攜幼,重登以往只能遠望的壽山。而成功爭取開放壽山的市長陳武璋,1968年(民國57年)轉任臺灣省民政廳廳長時,為替總統蔣介石祝壽,將「壽山」改名為「萬壽山」,直到1991年(民國80年),高雄市議會才提案恢復「壽山」之名。

這兩次的開放,其實只是局部,例如西子灣的蔣介石行館附近仍為軍事管制區,直到蔣介石總統於1975年(民國64年)過世後,總統府才將其移交給高雄市政府,成立風景區管理所,於1977年(民國66年)正式開放。市府也才有機會將規劃已久的動物園於1978年(民國67年)7月1日在西子灣靠近壽山側成立,稱為「西子灣動物園」,壽山的景點又多了一處。

隔了兩年以後,1980年(民國69年)中山大學決定在西子灣設校,西子灣又變成了大學校區,西子灣動物園的動物也只好被迫搬家。於1986年(民國75年)3月進行搬遷至壽山另一側,在3月29日重新開幕,也就是今日的壽山動物園原址,名稱也從「西子灣動物園」變成了「萬壽山動物園」,至今仍為高雄市小朋友的樂園。

20171126152244 58
圖片來源:何彥廷攝

雖然是一點一滴,但壽山還是無法完全開放,這引發了高雄市民在1990年代的柴山運動,要求停止採礦、復育山林、開放壽山。1992年(民國81年)高雄地區環保人士成立「柴山自然公園促進會」,重新選擇最不具政治意味的名稱「柴山」稱呼這座山,並發起市民自主護山運動,高雄市政府於1997年(民國86年)正式公布「高雄市壽山自然公園管理辦法」,而在各方繼續努力下,終將成為臺灣第一座國家自然公園。

柴山運動的成功,不僅帶動高雄其他的綠色運動,讓這座原本是灰濛濛的工業都市開始綻放綠意,更是臺灣市民運動的一項指標。而壽山與市民間的感情,在歷經多年的波折,如今更是讓市民格外珍惜,對高雄人而言,壽山不光光是一座山,更是高雄市民生命的一部份。

作者:王御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