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下旬,內湖漂流木的新聞引發社會關注,漂流木的認定與處理方式也受到民眾熱烈討論。究竟何謂漂流木?國內法規對於漂流木有哪些規範?實務上又是如何處理漂流木?

漂流木指的是受到水流沖力而移動搬運,最後堆積在河道、河口區域的殘枝斷幹,主要來源為河川上游的森林。國立仁愛高農森林科對此曾調查指出,漂流木的成因有多種可能,其中由於臺灣屬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交接處,易發生地震使土層鬆動,當受到豪雨侵蝕、土壤大量流失,使得枯木樹根裸露,在土石流或山洪形成之際,因為根部抓地力降低而傾倒,順勢沖刷到下游地區。漂流木也可能是遭盜伐集團所砍下,假如樹皮、枝葉保留完整且根部斷面整齊、看的到清楚年輪者,極可能屬之。

農委會相關研究指出漂流木所造成的影響相當廣泛,從森林、水利設施(如渠道)、港口灣岸到水庫等,不僅造成河道阻塞,也會孳生、藏匿蚊蟲甚至蛇類,危及民眾安全,尤其是港灣一旦有大量漂流木積滯,漁船進出時,小塊漂流木就可能被捲進螺旋槳中,造成電動馬達損壞,或者劃破漁網,導致魚類、鯨豚、海龜等生物受困,死於網中。漂流木清理不易,3年前莫拉克風災時,就有媒體報導,相關單位為圖便利,將大量漂流木掩埋於沙灘,卻因颱風帶來的豪雨強浪沖刷,使原來埋在沙土下的漂流木裸露,讓上岸的海龜無處挖洞產卵。

既然漂流木會造成這麼多麻煩,幫忙清理、撿拾回去再利用為何反而是犯法行為?實際上,並非不能撿漂流木,〈森林法〉第15條規定,只要地方政府超過一個月未能清理註記完畢,當地居民其實是可以撿拾的,但漂流木木種繁多,其中不乏牛樟、櫸木、紅檜、扁柏等已無生產來源的貴重木材,有不肖人士冒雨打撈謀利。因此農委會〈處理天然災害漂流木應注意事項〉也有所規範。

實務上,政府是如何清理漂流木呢?隸屬於林務局的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曾詳細記錄水庫壩堤漂流木的清理過程:先行駛小船將漂流木推至岸邊集中起來,工作人員便開始將珍貴或大型的木材做記號,這些木材稱為「有價木」,接著再利用怪手等大型機具進行打撈,將有價木集中進行樹種判定與材積測量,其餘運送至空曠處集中,運送前必須由工作站進行詳細記錄、造冊以及名冊蓋上重要的查驗章,一份存查另一份交給司機,假若沒有這份文件,司機將會被以非法運送國有財移送法辦。

有些地方政府也利用非有價木,推廣漂流木再利用,邀請民眾或藝術家共同參與,將其改造成實用的家具、精美的擺設甚至是裝置藝術,物盡其用,化朽木為神奇。

20161106172911 4 ▲台西海邊的漂流木(圖片來源:黃柏菀攝)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海洋與環境變遷」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蔣忠益∣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基礎教育中心

審校:陳本源∣國立嘉義大學景觀學系

延伸閱讀

探討漂流木(drift
wood)成因及其應用之可行性
〉、〈森林法〉、〈處理天然災害漂流木應注意事項〉、〈日本漂流木對策及處理實務〉、〈漂流木,哪裡去?

本文作者:王御風、黃柏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