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於媒體公布未來旗津海景Villa的模擬圖,不料圖片中的白色沙灘卻引發爭議,有網友指出,旗津的沙為黑沙,此張模擬圖顯然不合格,亦有民眾質疑旗津的沙原本偏白,如今成為黑沙,可能是重油污染導致,因此不願讓孩童在此遊玩。

事實上,世界各地海灘的顏色琳瑯滿目,除了常見的黑色、白色、黃色外,更有紫色、紅色、粉紅色等,令人稱奇。影響海灘顏色的主因在於砂質構成的成分,而影響砂質構成的因素則是沙源。常見海灘的沙源有二,第一,近岸地帶破碎的貝殼與珊瑚礁漂流堆積而成。熱帶地區經常出現的白色沙灘,例如深受大眾喜愛的墾丁白沙灣,其白沙主要由海洋生物殼體組成,例如貝殼、珊瑚,為碳酸鈣質物質或石灰質物質組成的沙。

第二,河川沈積物經由沖刷、搬運至海岸地帶堆積而成,因此其組成成分端看流域地質而定。若上游流域供應大量石英碎屑構成海灘沙,沙灘會呈現白色或金黃色,如福隆沙灘。若上游流域供應的主要是呈現黑灰色的沙,如板岩碎屑等,沙灘就會呈現黑灰色。旗津海岸主要是由高屏溪流域泥沙沖刷入海後,順海流往西北堆積而成。

高屏溪流域是由荖濃溪、旗山溪、隘寮溪、美濃溪、隘寮北溪、隘寮南溪、武洛溪、濁口溪等支流匯集至高屏溪主流而成,主流長171公里,流域面積3,256.85平方公里,為全台第二長河,流域面積更是全台第一。高屏溪流域地質種類多樣,除分布於荖濃溪以西、二仁溪以東之山地的砂岩與頁岩之外,因早期造山運動,亦有變質岩岩層分布,包括流域東南部的黑色片岩、荖濃溪以東的黑色板岩與石英岩,這是旗津沙洲沙來源區的地質。

因此,旗津沙洲沙的主要組成就是板岩碎屑(黑灰色)和石英顆粒(受氧化鐵浸染呈棕黃色),整體呈現黑灰色。2014年高雄市政府於旗津舉辦的黑沙搖滾節,其名稱即是來自於旗津海灘別具特色的黑沙。

20161106172846 17

▲旗津海岸(攝影者:何彥廷)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海洋與環境變遷」執行團隊撰稿)

延伸閱讀

拼觀光 旗津擬蓋2間五星級Villa〉、〈旗津海岸保護工程〉、〈續談旗津海岸退縮的環境課題〉、〈水利署第七河川局 高屏溪〉、〈以地形特徵值分析高屏溪流域崩塌地特性

本文作者:吳孟青、王御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