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漁新戰力:3千噸級巡防艦

2015年6月6日海岸巡防署兩艘新造的3千噸級巡防艦「宜蘭艦」及「高雄艦」正式成軍,為目前噸位最大、設備性能最卓越的巡防艦,最高航速可達24節,續航力則達1萬海哩。艦上並建有直升機甲板及機庫,可搭配直升機的空航能力,增強巡防的空間距離,建立海空立體執勤模式,使得海上偵巡與救援作業更有效率,具體宣示政府海上執法、救難及保護漁權的決心。

巴士海峽位於我國與菲律賓之間,兩國各自主張的專屬經濟海域互有重疊。因此,多年來時有我國漁船在此遭菲方無理扣押的情事發生。2013年5月我國漁船「廣大興28號」遭菲律賓公務船追逐,並且開槍造成我國漁民死亡,引發社會嘩然。政府隨即宣佈,調派大型艦艇,執行巴士海峽海域漁業巡護,並依漁汛期或突發事件之需要,適時調整護魚的巡防密度。海岸巡防署所屬1000噸以上的艦艇,較適航於浪級6級(含)以下的海況。雖然這些艦艇於蒲福風級達9級時,仍具備一定的外海執行勤務能力,但在6級以下最具優良作業能力。艦艇的耐海性能與其噸位大小有關,通常大船比小船的耐海性能更好。

巴士海峽平均寬度約185公里,最窄處則只有95.4公里。水深在2000-5000公尺之間。受到季風影響,風浪大小隨季節而異。依據2009年6月到2012年6月的衛星觀測波高資料的分析結果顯示,巴士海峽於西南季風盛行的6月到8月期間,主要浪級約為3-5級,發生6級浪以上的機率約為13%。但在東北季風盛行的10月到隔年4月期間,隨著風速增強,主要浪級亦增強為5-7級,發生6級浪以上的機率大增為44%,幾接近一半之巨。巴士海峽西側海域 (120˚E以西) 的風浪又比東側海域為強。在月份方面,發生6級浪以上的機率,以11月、12月及1月為最高,分別約為52%、55%、58%,反應於這些月份在巴士海峽執行海上勤務時,隨著波浪增強,執勤危險性也相對增高。因此亟需更大噸位的艦艇來協助執行遠洋勤務。海岸巡防署繼建造2000噸級的「台南艦」之後,最近再續建3000噸級的「高雄艦」與「宜蘭艦」。藉由建置更新穎、更大型的艦艇,提升巴士海峽遠程勤務的執行效能,也更具備克服危險海象能力,有助於完成護漁任務,達到宣示主權與保護漁權的目的。

 20161106172903 62

▲海洋巡防署新艦「高雄艦」吸引眾人參觀(攝影:李淑君)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海洋與環境變遷」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蔣忠益∣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基礎教育中心

審校:翁叔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

延伸閱讀

船的形形色色:臺灣海域的守護者〉、〈海岸巡防署巴士海峽護漁勤務之 海氣象環境分析〉、〈護漁添戰力!海巡最大噸位「高雄艦」、「宜蘭艦」正式成軍〉、〈環境政治(三):南海仁愛暗沙 海洋資源衝突點

本文作者:陳昭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