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入冬以來,PM2.5的新聞不斷,但對於PM2.5的想像,總是來自於高空的煙囪、渡海而來的中國大陸塵霾。「空降危機」雖然可怕,但真正最危害人體的是近在身邊,隨著汽機車排放出來的細懸浮微粒,這些「地面部隊」顆粒更小,對人體危害更大,臺灣廣大的機車族及馬路旁的民宅,其實天天都身陷空污危害之中。

我們所處的空氣中充斥著各種顆粒狀物質,粒徑大於10微米的顆粒物質稱為落塵,粒徑較大且會沉降,故對於人體健康影響較小。粒徑小於10微米的顆粒物質便稱為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簡稱PM);平均粒徑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則為今日常聽到的PM2.5。另外,粒徑在100奈米以下的奈米微粒,換算成以微米為單位,則奈米級的懸浮微粒可以用PM0.1表示(1微米=1,000奈米)。

懸浮微粒的主要來源包括揚塵、汽機車排放廢氣、工廠排放等,成分則包含硫酸鹽、氨、氯化鈉、粉塵、黑炭等二次汙染物。一般而言,細懸浮微粒(PM2.5)散佈於空氣中經人體吸入後,會進入呼吸系統並傳達至支氣管壁,沉積在支氣管中。若是更小的超細懸浮微粒甚至會穿透肺泡進入血液中,隨著血液輸送至全身,容易誘發氣喘、氣管炎等呼吸疾病,長期暴露甚至會有心血管疾病、肺癌的風險。

超細懸浮微粒主要來自道路車輛排放,輔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科學系林清和教授指出,美國加州曾進行研究,鄰近公路30公尺內的超細懸浮微粒量最多,而距離拉至60公尺以後有明顯下降,到達300公尺以後就幾乎測不到;此外,為證明超細懸浮微粒與公路距離之關聯,該研究進一步觀測出超細懸浮微粒的量,雖說會隨著冬、夏季略有差異,但不論冬夏,在公路上風處皆無測出,顯示超細懸浮微粒主要來自道路車輛排放。

在台灣,鄰近馬路邊的住宅、建物往往視為黃金店面,機車族更佔台灣大宗,殊不知公路車輛排放的超細懸浮微粒,會因接觸距離而有所差異。美國在2000-2004年左右開始注意到PM2.5的問題,為求立法加嚴,因而進行上述研究,希望以數據佐證;日後台灣除持續進行懸浮微粒之監測,或許更迫切需要透過宣導、甚至是修法等方式,加強公路鄰近地區居民、機車族的健康保護。

20161106172806 2

▲汽機車排放出來的超細懸浮微粒對人體帶來更多危害。(圖片來源:何彥廷 攝)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海洋與環境變遷」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王御風∣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 基礎教育中心

審校:林清和∣輔英科技大學 環境工程與科學系暨研究所

名詞解釋

懸浮微粒PM):粒徑小於10微米的顆粒物質稱為懸浮微粒(particulate matter)。

超細懸浮微粒:粒徑在100奈米以下的稱為奈米微粒,換算成以微米為單位,則奈米級的懸浮微粒可以用 PM0.1表示(1微米=1,000奈米)。

延伸閱讀

空氣殺手 超細懸浮微粒讓人「心驚」的微粒汙染物〈待解謎團—環境中奈米微粒〉

本文作者:黃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