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隨著空污發生率的日漸頻繁 ,政府及社會大眾對細懸浮微粒(PM2.5)的關注也越來越多。世界衛生組織亦指出,2012年全世界共有7百萬人因為空氣污染而死亡。究竟PM2.5是什麼?前篇文章已扼要地說明,接下來本篇文章將簡單說明PM2.5對身體會產生哪些危害?

懸浮微粒(統稱PM,含有粗及細懸浮微粒)的健康影響大於其他任何污染物,其主要成分為硫酸鹽、硝酸鹽、氨、氯化鈉、黑碳、礦物粉塵和水,並包括懸浮在空氣中之有機和無機物固體和液體的複雜混合物。然而,懸浮微粒之大小與人體健康與否有何關聯性呢?這取決於它們最終在人體呼吸道中沈積的位置。較大的懸浮粒子可被人體纖毛和黏液自行過濾掉,無法通過鼻子及咽喉。然而,小於10微米的細懸浮粒子(PM10),包含PM2.5,因其可穿透這些屏障到達支氣管和肺泡所在的位置;隨空氣進入呼吸道內的微粒沉積於體內,在無法被清除時便會造成各種疾病,尤其是PM2.5以下的微粒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最大。

目前所知,細小的微粒大多發生在燃燒過程中,排入大氣後,也夾雜了其他光化學污染的混合物,其粒徑多半小於2.5微米,如一些金屬元素會與一些離子作用而形成複合物,如鐵離子和硫酸鹽離子反應結合而形成硫酸鐵,吸入之後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人體若長期暴露在充滿細懸浮微粒之場合,細懸浮微粒對人體健康所造成的影響包含有:心血管疾病、肺功能的降低、肺癌的產生,甚至是死亡率增加等。

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報告亦指出,全球各大都會區空污嚴重,細懸浮微粒可能造成呼吸系統疾病,並逐漸威脅民眾健康。以肺部相關疾病為例,當細懸浮微粒懸浮在空氣之中時,極可能已與碳、氮氧化物、硫氧化物或各種金屬元素等的顆粒狀物質及有毒微生物混合;它會穿透人體呼吸系統到達細支氣管壁之處,可能就此沉積在肺泡裡;甚至穿過肺泡而進入血管之中,隨血液輸送,以至影響全身各器官。細懸浮微粒對呼吸道的影響亦很大,它主要症狀有咳嗽、呼吸困難等,這些都會降低肺功能、促發氣喘、除了引起慢性氣管炎,還可能會增加呼吸疾病的住院率以及死亡率。

2013年10月17日,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發佈報告,首次指認大氣污染對人類致癌,並視其為普遍和主要的環境致癌物。然而,空氣污染作為一個整體致癌因素被廣為提出討論,但它對人體的傷害可能是由其所含的幾大污染物同時作用的結果。此外,細懸浮微粒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並非吸入後立即會反映在人體健康上,中間還仍需要經過一些過程與時間醞釀,才可能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

空污議題儼然已成為全民公敵,政府相關單位對此應有更多因應措施出現,現階段環保署之細懸浮微粒管制策略比照各先進國家做法,建立健康風險評估、社會經濟衝擊評估及空氣品質模式工具;並持續推動固定源、移動源及逸散源之減量管制……等措施,現在甚至能線上即時查詢每日空氣品質的數值,未來應再加強研究人民健康風險曝露程度和健保醫療花費、得癌年齡層等關聯性調查。健康不單單只是個人問題,也關乎整個國家的健保及醫療體係健全;因此,空污對身體所造成的影響,亟需更多公眾的力量來關心。

20161106172809 19

▲ 民眾外出時,臉上多半會戴著口罩(圖片來源:鄭亦茹攝)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海洋與環境變遷」執行團隊撰稿)

名詞解釋

PM2.5係指直徑小於2.5微米(2.5 x 10-6 m)的細小顆粒,約末只有頭髮直徑的1/20至1/30,比髮絲還要微小。它對人體器官隨其粒徑大小及組成成分不同,會有極多面向的間接或直接影響。

延伸閱讀

空氣品質監測網〉、〈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細懸浮微粒健康風險與預防手冊〉、〈空氣污染對健康的危害〉、〈細懸浮微粒(PM2.5)對人體健康危害 之預防策略研究公聽會

本文作者:高玉馨、王御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