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瘋媽祖」可說是台灣民間宗教的年度景象。每年農曆三月,各地區的媽祖廟為了慶祝媽祖生日(農曆三月二十三日)舉辦一連串祭祀慶典或文化活動,已成為臺灣的年度大事,近幾年隨著新科技日漸普及於現在社會中,傳統的媽祖遶境活動也開始與現代科技結合,隨著時間演進而有不同的應用方式出現。

    過去,一般傳統宮廟舉行祭祀慶典活動,往往在當地廟宇舉行,媽祖走出媽祖廟,到村莊大街小巷遶境,或出巡到其他宮廟,這種相互交流的形式,是現代媽祖貼近民心的一種展現。20世紀末葉,媽祖遶境已開始與科技產品有所結合,如運輸技術的發達,讓媽祖可以走得更遠,與更多境外信徒有所互動。

    進入21世紀後,各類型影像器材及新型態3C產品被充分應用於遶境活動中,如記錄遶境的紀錄片在電影院上映,而媽祖神轎上也開始放置GPS衛星定位並結合攝影機,讓信眾能掌握遶境活動的確切位置,近來隨著APP軟體的推陳出新,能在APP上立即掌握鑾轎位置,讓信眾能於神明預定抵達時間前到達目的地,如此一來不會錯失「鑽轎底」的生命體驗。

    近幾年,隨著智慧型手機使用的普及,廟方開始與一些科技廠商合作,進行遶境活動的APP軟體研發,這項新設計讓信眾可掌握神明的即時位置,使那些無法親身體驗遶境的信眾,透過自身的智慧型手機,便能在APP上看到媽祖行進中之立即位置,除了地理位置等資訊外,亦可在APP裏頭看見遶境範圍內鄰近大小廟宇之位置、連同各大超商及加油補給站等食、衣、住、行的資訊。特別的是,APP線上也結合氣象預報,能看到遶境活動當地的天氣預報。最令人期待的APP功能莫過於「即時影像」,只要按下按鍵就能立即觀賞遶境的線上轉播,對於那些因為工作沒能親身參與的信眾而言,跟著神明線上同步遶境,也很有參與感,有彷彿親歷其境般的新奇感。

    智慧型手機的出現,讓台灣過去傳統的宗教信仰,也開始隨著社會變遷不停地轉換其原有的活動樣貌。不論是哪個世代、哪個年齡層的信眾,只要能藉由智慧型手機及APP軟體的運用,便可以發展出有專屬個人風格的跟拍活動,不論是沿途跟著神轎邊遶境邊玩自拍,還是透過神轎上所裝設的GPS定位攝影機隨時捕捉遶境的舉止及神情,這些影響,都能及時出現在APP或網路平台的螢幕端,與其他無法親身參與的信眾分享遶境活動的喜悅。甚至,這些影像還能透過網路,讓遶境實況無時差地傳播至全球每一個信徒眼前。現代科技與傳統宗教兩者間的互生關係,相信會是未來宗教學家一個頗為熱門研究的議題。

20161106172910 23 

▲媽祖遶境的APP讓人能輕易掌握所有遶境資訊

(圖片來源:何彥廷攝)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海洋與環境變遷」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蔣忠益∣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基礎教育中心

審校:蔣忠益∣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基礎教育中心

名詞解釋

報馬仔:亦稱探子馬,主要負責探路、報信,因此走在遶境隊伍的前方,常見於媽祖娘娘遶境陣頭的前鋒。報馬仔功能除了探路外,亦告知居民準備香案迎接媽祖神轎的到來。報馬仔身上會具備一些裝扮,每項附掛物皆有其含意,依各地區習俗而言,並非每一項皆具備,其裝扮有:雨傘,傘為長柄之紙合傘,分別代表長善、合善。眼鏡,意涵做人不能目中無人。另一義為明辨是非。豬蹄,提醒世人做人要知足。瘡疤,位於腿的部位,提醒世人別揭人瘡疤。鞋子,在有瘡疤的腿上穿上鞋子,用意在提醒世人做人要腳踏實地。錫壺,意指惜福。皮襖,反穿毛襖帶給他人溫暖,意指無私。另一義為倍受煎熬,犧牲自我。燕尾鬍,言(燕)而有信。韭菜,長長久(韭)久。紅櫻帽,負責盡職。煙斗,含煙,與台語「感恩」諧音。銅鑼,勞心勞力。

延伸閱讀

白沙屯媽祖婆財團法人大甲鎮瀾宮全球資訊網、科技文創 線上迎媽祖〉、〈雲端「神遊」 大甲媽遶境App不漏接

本文作者:楊淑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