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LNG港竟然是珊瑚的諾亞方舟?

位於高雄永安的中油液化天然氣(Liquefied Natural Gas, LNG)廠,是台灣第一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這座於1984年動工興建的LNG港,是人工打造用以配合LNG船進出、裝卸的重要港口。有趣的是,在這座人造港口中,竟發現不少珊瑚棲息於港內,究竟永安的LNG港有什麼樣的條件,能讓珊瑚在此生長?

一般來說,珊瑚多生長於乾淨、無汙染的水域,並且對環境變化十分敏感,最適合珊瑚生長的環境,為海水年平均溫度約在22℃~28℃的熱帶與亞熱帶海域,此外,珊瑚生長需要有充足的日照,因此珊瑚常見於水質清澈的淺海區。

就珊瑚在台灣的生長、分布情形來看,台灣西部沿海因河川多半受到不同程度之污染,河川出海口經常夾帶大量泥沙,掩埋了珊瑚可附著的堅硬岩體,也導致水質混濁,降低了水體透光度,因此,台灣西部沿海鮮少適合珊瑚健康成長的海域生態環境,因此,台灣西部沿海少見大量的珊瑚繁殖、棲息。

台灣東部海域水質清澈,且港口較少船舶進出、水體較少受到船舶油汙之汙染,此外,港口週遭大多有消波塊可作為珊瑚賴以附著生長的基底(Substrate),當冬季東北季風強勁時又可藉此當作避風港,以減低風浪對珊瑚之物理性破壞,因此東部許多港口內都可見珊瑚棲息。

台灣的墾丁南灣一般被視為珊瑚的良好棲所,近年卻因為觀光事業發展快速,導致遊客數量大增,沿岸潮間帶上經常出現絡繹不絕的遊客踩踏,生長在此區域的珊瑚因而遭到人為因素的破壞。另一方面,生長在潮下帶的珊瑚雖然生長環境相對較不受到人為干擾,卻也不免遭到全球氣候變遷及颱風侵襲等因子的破壞,總言之,南灣珊瑚的生長,需面臨潮間帶「人禍」以及潮下帶「天災」的雙重考驗。

既然適合珊瑚生長的環境條件嚴苛,何以位處台灣西部沿海的永安LNG港內卻有大量珊瑚棲息呢?地理環境上,永安的LNG港緊鄰阿公店溪,阿公店溪長年受到嚴重的廢水汙染,以往附近海域並未發現有珊瑚之棲息,然而自LNG港興建之後,向外海延伸的防波堤恰好阻擋了阿公店溪的汙水流入LNG港內,使港內海水水質條件相對改善許多,再加上LNG港之船舶量少且進出頻率低,水體較未受到船舶油汙之汙染,而港口內的消波塊又提供了珊瑚賴以附著生長的基底(Substrate),因此珊瑚在此大量棲息、繁衍。

雖說珊瑚能在人工港口內棲息是意外之喜,但其實另一方面也值得人們省思,是否是因為自然環境屢受人為破壞,珊瑚的棲息地及數量減少,才讓出現在人造港口中棲息的珊瑚更顯得令人「喜出望外」,珊瑚向我們要求的只是還給珊瑚一個適合生長的環境,而不是其他許許多多表面式的復育行為。

永安LNG港竟然是珊瑚的諾亞方舟?_何彥廷攝

▲上圖為永安LNG港口。(圖片來源:何彥廷 攝)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海洋與環境變遷」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王御風∣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 基礎教育中心
審校:孟培傑∣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生物馴養組

名詞解釋

  • 液化天然氣(LNG):即Liquefied Natural Gas。液化天然氣是將天然氣田生產之天然氣,先經淨化處理,再經由一連串超低溫冷凍程序,讓溫度降至 -162℃,成為一種超低溫液化天然氣,降低其體積,以便於儲存或長途運送。

延伸閱讀

  1. 珊瑚礁保育
  2. 石油探採及處理:液化天然氣輸送工程–液化與氣化

本文作者:黃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