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水下搜尋——以寶拉麗絲號為例

去年國慶,海研五號研究船發生船難的新聞讓國人深為哀慟,而後續執行搜尋工作的即是寶拉麗絲號。寶拉麗絲號是由銓日儀公司與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產學合作的研究船,由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航運技術系文展權助理教授協助輔導。相較於2,700噸的海研五號,寶拉麗絲號雖然只有275噸,但作為國內首艘民間研究船,其設備與專業人員卻是不容小覷。寶拉麗絲號平時除了執行測量、探測等一般研究船的基本任務外,水下搜尋失事飛機與船隻的能力也備受矚目。

事實上台灣周圍海域的海難事件有許多是寶拉麗絲號協助的事項,包括確認位置、瞭解船體狀況、甚或打撈等。2014年9月起,也受邀支援馬航(Malaysia Airlines)MH370飛機的調查任務,以寶拉麗絲號的專業技術工程師與最先進的深拖系統,支援澳洲政府進行水下搜尋及定位作業。這也表示寶拉麗絲號歷年的工作成果已深獲國際肯定。

水下搜尋任務有多麼困難?文教授表示,理論上搜尋飛機時,因為飛機上的黑盒子會持續發送固定訊號,藉由尋找這個訊號,即可找到失事飛機,但實際操作卻沒那麼容易。一方面大海茫茫,要找到這個微弱的聲音訊號談何容易;再者,水面下洋流漂移作用,可能導致海面上真正的失事位置與機體在水下真正的著陸位置相差甚遠。團隊還必須搶在黑盒子失去訊號前,盡快予以精確定位。

水下搜尋的工作初展開時,會利用水下聽音器,在業主提供的失事位置附近搜尋周圍海域是否有黑盒子訊號。發現後,再利用測掃聲納,掃描周圍海床上是否有不正常的特殊目標物,一旦確認可能有飛機殘骸後,接著以多波束測深儀確認目標物之精確位置與周圍地形地貌。接著便派出水下機器人(ROV),對飛機失事後在水下破碎分解的狀態進行攝影。經確認影像後,即與業主開會討論打撈黑盒子、發動機及目標物殘骸等的可能性以及任務風險分析與說明。

文教授表示,寶拉麗絲號的聲納進行水下搜尋任務,其探測深度可達水深五千公尺,很少有國家能達到這種深度,其配備不僅是全國最好,在世界來說也是頂級。

20161106172846 4

▲寶拉麗絲號照片(攝影者:何彥廷)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海洋與環境變遷」執行團隊撰稿)

延伸閱讀

船的形形色色:海洋偵測大隊〉、〈飛航安全:揭開黑盒子的祕密〉、〈當聲音有了方向

本文作者:吳孟青、王御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