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台灣的冬天似乎來得比往年晚,台北的氣溫更在冬至當天飆到攝氏27度,不輸於夏季氣溫。直至2016年1月中旬,南部地區仍感覺不到冬日的明顯寒意。全球許多地方,也持續出現破記錄的冬日高溫。事實上,2015年全球氣溫飆高,年平均氣溫為有觀測記錄以來最高溫的一年。不少科學家認為這是因為在全球暖化背景下,又發生聖嬰現象的加乘效果而引發的破記錄高溫。觀測記錄也顯示,此次聖嬰是百年來最強的事件。究竟聖嬰現象是什麼?如何形成?它對氣候的影響為何?這些都是有趣的科學問題。

聖嬰現象一詞源自西班牙文El Niño。南美洲秘魯和厄瓜多的當地漁民,早在一百多年前就發現,每隔幾年,附近海域的海溫在聖誕節前後就會異常的偏暖,常導致他們捕不到魚。因此,就以西班牙語El Niño稱之,英文翻譯為Christ Child,意為上帝之子。科學研究顯示,這樣的現象不僅和祕魯附近海溫的變化有關,也和熱帶東太平洋和西太平洋之間的海平面氣壓的變化有關。因為氣壓觀測乃來自於南太平洋的測站,其在時間上又呈現不同相位的振盪變化,故稱之為南方振盪。綜合海洋與大氣之連鎖變化現象,統稱為El Niño Southern Oscillation,簡稱為ENSO。

聖嬰現象通常每隔2至7年就發生一次,最大強度多出現在冬季。這主要起因於熱帶太平洋的大氣和海洋之間的互動行為。發生聖嬰時,赤道附近的風場將暖海水朝東吹往中太平洋與東太平洋,使熱帶地區降雨的位置跟著往東移,導致平日乾燥的地區下起大雨,而原本多雨的地區反而降雨減少,對全球氣候型態產生極大的影響。伴隨聖嬰的氣候異常,容易發生旱災與洪災,作物因而欠收,產生嚴重的糧食危機和飢荒問題。

台灣雖不在聖嬰現象主要影響的熱帶區域,然而根據中央氣象局長期觀測的結果顯示,當發生強聖嬰時的冬天,台灣容易出現暖冬和來年春雨偏多的情形。目前的監測使得不少科學家認為,2015/16年將會是繼1997/98年之後,再次出現的超強聖嬰事件,不能對其導致的氣候衝擊掉以輕心,需密切地關注其後續發展。

究竟聖嬰現象是什麼、又如何影響全球氣候,以下四篇文章分別就聖嬰現象的氣候特性、聖嬰現象之觀測指標、聖嬰現象影響大氣之機制、聖嬰現象對台灣氣候的影響等議題,討論聖嬰現象的特性及其對全球和台灣的影響。本專題希望藉由介紹聖嬰現象,能讓一般民眾更加理解聖嬰的生成和特性,以便未來在面對聖嬰事件時,不論是政府或是民間,皆能透過提前預警,防範春雨偏多或暖冬現象所可能造成的災害,譬如農漁牧業即可及早因應,水庫和水利單位也可據以調整儲水與供水計畫等。聖嬰現象雖然會影響全球氣候,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但與其茫然的懼怕它,不如理解它的成因,並提早做出防範才是可行之道。

20161106172759 48

▲全球年平均氣溫相對1971-2000年平均值之變化量,2015年為觀測記錄以來最高溫的一年。

(圖片來源:劉進順繪)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海洋與環境變遷」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王御風∣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 基礎教育中心

審校:翁叔平∣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地理學系

延伸閱讀

聖嬰現象(ENSO)
聖嬰現象

本文作者:黃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