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宿舍的兒時記憶—油廠國小附設幼稚園

搭乘高雄捷運紅線往北行,過了油廠國小站,會碰到一個轉彎,當車速放慢的同時,向右邊窗外看去,可以看到中油宿舍的圍牆旁,有一棟棟像是蒙古包的六角型建築,配合著大樹與草地,彷彿置身於度假村,旁人都會不禁問起:這是什麼地方?

如果你問起中油宿舍的子弟,大家都會告訴你:這就是幼稚園!是屬於中油宿舍區居民的兒時記憶,因為幾乎每個宿舍區小朋友都是從這裡畢業,甚至父子兩代都是這個幼稚園的學生。

20161106172834 31

成立於1951年(民國40年)的幼稚園,現在名稱叫做「高雄市油廠國小附設幼稚園」,是為了宿舍區小朋友而興建,一開始是用興建工廠完竣後的鋁房辦公室做為教室,隨著學生越來越多,在1970年(民國60年)時,當時的幼稚園園長趙瑤涵建議廠方重新全盤規劃,由修造廠營繕課陶邁林土木工程師設計,興建了這座造型相當獨特的蜂巢式幼稚園,只可惜現在已沒有人知道,當初陶工程師的設計理念為何?為什麼會有這麼有趣的建築?

能夠來到這裡就讀的小朋友,享有其他幼稚園罕見的綠地與空間,2000坪的空間,連操場、沙坑等遊戲地點都可以切隔成很多塊,每兩班還有一間專屬的餐廳,每班配屬兩位專業老師。園方更主張以生命教育為主,興建了一座相當專業的蝴蝶館,吸引許多蝴蝶來到此駐足,小朋友也要負責照顧蝴蝶。如此優質的環境,每年都吸引許多外地家長來抽籤爭取就讀機會。

蝴蝶館的興建也是相當偶然,這原本是一項主題教學的設計,在空地搭建讓花草,讓蝴蝶駐足,後來碰到莫拉克颱風,簡陋的蝴蝶園被吹垮了,但到了暑假,現任園長陳幸暉看到有蝴蝶飛回校園,她相當感動,於是跟中油提起,廠方也支持她興建蝴蝶園,於是她自己出外參觀,畫設計圖,在家長一起合作下,完成了這座蝴蝶園,目前園內外都有許多蝴蝶在此翩翩起舞。

實際上,以往幼稚園是僅准宿舍區內子弟就讀,全盛時期還嚴格限制戶口不在宿舍區內也不得就讀,在宏南宿舍區還成立另一間「誠毅幼稚園」(在高爾夫球場旁),而現在這間幼稚園叫做「公忠幼稚園」。但隨著宿舍區內小朋友越來越少,誠毅幼稚園先吹了熄燈號,2001年(民國90年),油廠國小附設幼稚園更敞開大門,招收外界學生,才讓鄰近小朋友有機會到此就讀。

這段過程,還夾雜著宿舍區學校(幼稚園到高中)捐給外界的過程。中油在1990年代,全國吹起公營事業轉型民營化的旋風中,也感受到要轉型民營化的壓力。對於無法自給自足的單位,開始試圖要「處理」,原本因土地問題,有意要走向精緻化私校的路線,後來發現這些學校用地均屬於國有財產局,也不得變更使用,才有意捐贈給市政府,但市府表示,教育局僅管轄國中、國小,無法全盤接收。中油只好「招親」,中山大學及高雄大學都有意爭取,經過全體教員投票後,中山大學脫穎而出,但教育部又不同意,表示義務教育應歸屬於縣市政府,幾經談判,最後國光高中、國中捐給中山大學,油廠國小捐給市府,非屬義務教育的幼稚園只好由中油繼續經營,成為中油教育系統中,唯一仍由中油經營者。

回顧幼稚園的發展,園長陳幸暉很感激中油打造了如此優質的教育環境,讓宿舍區的子弟都能夠快樂的成長,並成為他們美好的回憶,而這個快樂的種子,仍在孩童的歡笑聲中不停延續。

原文刊載於油廠記憶頁136。

本文作者:王御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