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物的濫用-蝦子與蝦仁

近年來食安問題接踵而至、層出不窮,影響了消費者對於食品廠的信任度。農曆春節前,食藥署公布了部分通販白蝦與蝦仁之稽查結果。結果顯示,產品二氧化硫超標,及含不得檢出之氯四環黴素(tetracycline)及甲醛(formaldehyde),再次引起許多民眾對食安議題的重視。

二氧化硫因具有抗菌性質,在蝦子及蝦仁中做為防腐劑,用以延緩食品腐敗。此外,二氧化硫亦可產生亞硫酸鹽做為漂白劑,以保持蝦子及蝦仁之色澤。使用亞硫酸鹽漂白食品時,保色效果會隨二氧化硫之減少而消失,為延長食品保色期及展售期,廠商在使用亞硫酸鹽時可能會過量添加。由於食品中的二氧化硫有殘留量限制,過量使用將觸犯食品衛生管理法,更造成人體的負擔及損害。

氯四環黴素為抗生素的一種,抗菌範圍廣泛,在蝦子及蝦仁中可做為食品殺菌劑。食品殺菌劑的作用機制,可分為進入微生物細胞內及未進入微生物細胞內等兩種作用方式。氯四環黴素屬於進入微生物細胞內的食品殺菌劑,可藉由直接影響微生物的DNA及RNA,來破壞其再生能力及代謝能力,使微生物失去作用,從而維持產品的品質。食品雖可使用殺菌劑於短時間內殺死微生物,但最終成品不得殘留,以防止其對人體造成危害並產生抗藥性。

甲醛,極易溶於水,為福馬林(formalin)主要成份,具有消毒、防腐、漂白等功能,亦具致癌性,為違法使用於食品的吊白塊,就是經由甲醛即次硫酸氫鈉所製成。由於甲醛對人體的傷害極大,因而不得用於食品中,本次的事件即可能為廠商不法添加吊白塊而導致甲醛的檢出,實屬黑心。

食品添加物的濫用與食安問題比比皆是,但消費者也無須過度恐慌。不論是攝取什麼食品,我們秉持「適度、適量」,即可避免因攝取過量有害物質而危害身體健康風險。

擁有正確的食安觀念,為自己及周遭的人們做好食品的把關,並拒絕購買黑心食品,方能使食品業者做好、做滿!

20161106172756 4

▲菜市場中時常可見的蝦子。

(圖片來源:何彥廷 攝)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海洋與環境變遷」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王御風∣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 基礎教育中心

審校:蔡美玲∣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 水產食品科學系

名詞解釋

食品添加物:為改善食品品質、食品顏色、香味而用作防腐、保鮮、漂白、抗氧化、殺菌、保色及其它加工用途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質。

延伸閱讀

食品安全面面觀

本文作者:林璟鴻